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年会暨江汉大学新诗学诗丛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但红光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66

 619日,“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年会暨江汉大学新诗学诗丛研讨会”在江汉大学举行。活动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我中心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叶延滨、梁平、李文朝、杨克等诗歌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诗歌评论家、杂志主编以及我校李强、毛卉、柳宗宣等领导和诗人参加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致辞中传达了中国作协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精神。他表示,在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一系列论述,这些论述共同构成的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繁荣诗歌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诗歌委员会是中国作协领导下的专门委员会,它对于诗歌创作、评论、研究、传播的相关各界产生着良好的沟通、交流和示范效应。当下,诗歌创作在不同文学门类中最为活跃,但也存在着一个提升和引导的问题。所以,前不久中国作协专门举办了“新时代诗歌创作班”,同时也在部分省市举办了新时代诗歌创作班。把创作繁荣和反映生活联系起来,让诗人创作更多的作品,见证这个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实践,艺术地呈现时代的巨变。最后,他对诗歌委员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大家集思广益,为下半年工作献计献策。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对诗歌委员会此前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诗歌委员会是中国作协领导下的专门委员会,对于诗歌繁荣发展发挥着专业的正面引导作用。今年上半年,诗歌委员会主办的多个活动都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希望大家在年会上进一步增进了解,交流工作,取得新的收获。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梁平,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以及杨克、王久辛、刘福春、阎安等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就下半年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建议。

 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诗人李强表示,江汉大学有新诗研究机构,有现当代诗学批判教育部名栏,有诗歌选修课、活跃的学生诗歌社团、活跃的校园诗人和不间断的诗歌活动,有与《人民文学》、《中国校园文学》的友好合作,有系列诗歌出版物,有一批诗人、评论家朋友,与诗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江汉大学新诗学诗丛》由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和我中心策划、新诗研究所编辑,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共分五卷,包括李强新诗自选集《潮水来了》、柳宗宣新诗选集《笛音和语音》、刘洁岷新诗选集《在蚂蚁的阴影下》、靳小蓉首部诗集《隐逸在白昼》,以及江汉大学79名学生的新诗作品合集《漂流瓶:江汉大学学生新诗读本》,集中展现了江汉大学诗教工作尤其是新诗创作和新诗教育的重要成就。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肯定了江汉大学在新诗创作和新诗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具体文本,分别从评论家、编辑家、诗人的角度对李强、柳宗宣、刘洁岷、靳小蓉诗歌创作的特点和风格差异进行了详细剖析。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