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张二棍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但红光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404

513日,著名诗人张二棍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诗,是语言的无形与有形》的讲座,讲座由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诗人李强主持,人文学院、我中心相关领导和教师及人文学院学生参加聆听了讲座。

张二棍先生围绕“当代诗歌的阅读”、“诗歌的写作”和“新诗百年”三个部分进行阐述。他指出,当代许多人把阅读诗歌当成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对此张二棍先生说到:“我大多数时间是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活着,只有读诗时,我才觉得我是我自己,诗歌让我安静下来。”他借此来鼓励学子多阅读诗歌、理解诗歌、感受诗歌的魅力。在谈到自己的诗歌写作时,张二棍认为这个世界与我们都是有联系的,写作,就是用我们的方式去理解世界,把我们所看到的所理解的世界一天天记录下来。他认为写诗并不难,诗歌注重的是感情的抒发,一首真正的好诗是没有技巧而言的。除此之外,张二棍先生讲解了新诗发展的百年历程,他着重介绍了罗门的诗歌,阐释罗门诗歌的内涵,认为其狂热的抒情性对汉语诗歌做出的卓越贡献。张二棍认为好的诗歌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独特性,他认为应保持诗歌的陌生化,创造诗歌语言的的个性,用不一样的语言表达生活。

讲座的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发言提问,就“什么样的诗是好诗,标准是得到自己认同还是别人认同?”、“如何把新诗传到世界?”、“什么触动你写诗?”、“如何看待商品环境下词语的陌生化”等问题,张二棍先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张二棍先生原名张常春,曾获《诗刊》年度青年诗歌奖、华文青年诗人奖、小众作家奖、李杜青年诗人奖等,被遴选为2017-2018年度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出版诗集有《旷野》、《入林记》。近年来,张二棍的诗歌创作受到好评,诗歌界有“南有余秀华,北有张二棍”的说法,我中心也聘其为客座教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与张先生的交流中激起了对诗歌的兴趣,感受到了诗歌的韵味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