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刘保昌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但红光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409

 2019425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汉论坛》文学编辑刘保昌做客人文学院人文论坛,做了题为《文学研究的选题与写作》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心教师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保昌结合多年从事《江汉论坛》(CSSCI刊物)文学编辑的经验,向与会老师分享了从事文学研究如何从选题创新、研究方法如何创新以及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问题。他指出,当前文学研究呈现出视角和方法的多元化,很多研究领域看似很热闹,其实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和开掘,研究者在选题时既要关注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但也不能盲目跟风;他强调作家作品研究是文学研究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一个领域;他从外部研究和内部研究两种视角,介绍了古代文学史、现当代文学史和文学理论的热点问题,他列举了文体研究、作家作品研究、文学现象研究、主题词研究等课题的创新点。

 文学研究方法如何创新?他强调文本细读是从事文学研究者的基本功,也是独门绝技。从事研究不能照搬和套用西方文学的各种理论,必须将理论进行内化,将外来理论与本土经验和实际相结合,与研究者个人主体性相结合;在进行理论阐释时,要有耐心,真正的阐释是从文本的条分缕析中自动生成的;研究者不要急于罗列证据,机械解释理论,而要将其内化。

 此外,刘保昌研究员还介绍了文学研究的学术规范问题,这也是老师们发表学术文章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他从编辑的角度提出了非常多具体的建议:内容摘要应精炼,明确提出观点;谈论重大问题时,要有学术史的梳理和交代;谈论创新点时不宜对以往成果全盘否定;对他人理论的引用要注意上下文的背景;行文表达要注意逻辑性,尽量挤干水分,要有问题意识等等。

 刘保昌研究员兼有学者、作家和期刊编辑多重身份,他已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发表论文170余篇,他的讲座内容充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案例进行佐证,对教师从事文学研究选题和写作具有非常具体而实用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