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办的“不负韶华,成就梦想”《清明》读书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但红光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411

春天正是读书天。413日,以“不负韶华,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清明》读书会”走进江汉大学。该活动由我校和《清明》杂志社联合举办,我中心和人文学院承办。我校党委书记、著名诗人李强,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长江文艺》主编何子英,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晓苏教授,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应松,《解放军文艺》副编审、著名作家文清丽,著名文艺评论家陈振华,《清明》杂志社执行主编、著名作家赵宏兴,我校新诗研究所所长、著名诗人柳宗宣,武汉作家普玄,《清明》杂志社编辑人员,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我中心主任庄桂成和我中心副主任张贞、人文学院副书记杨飞燕以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一共100多人参加了读书会。



读书会启动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李强、《长江文艺》主编何子英、清明杂志社执行主编赵宏兴先后致辞。李强书记介绍了江汉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情况,并对清明杂志社和各位嘉宾来到江汉大学表示欢迎。何子英称赞了江汉大学魅力的自然环境和和浓郁的读书氛围,赵宏兴主编则表达了《清明》杂志与江汉大学长期合作的意愿。发言结束后,赵宏兴主编代表《清明》杂志社向江汉大学赠送《清明》杂志,李强书记代表江汉大学接受了赠书。

 


  

随后,与会代表和嘉宾围绕四个专题开展了座谈研讨。李强书记、赵宏兴主编、《清明》杂志社一编室主任苗秀侠和我校学生袁萧萧、王姣一起,畅谈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勉励青春正好的在校学生,要不负韶华,成就梦想。陈应松、晓苏、普玄、柳宗宣四位《清明》作者则就湖北作家的创作现象进行探讨。文清丽、苗秀侠一起分析了大学生的创作情况。陈振华和《清明》杂志编辑刘鹏艳、木叶一起评述了20192期《清明》杂志作品。四场座谈,整体气氛活跃,嘉宾语出珠玑,佳句迭出,让人眼界大开。

  

读书会各专题座谈之间,我校播音系学生穿插朗诵了部分文学作品,包括著名作家刘醒龙的作品《获奖是过年,写作是过日子》片段、著名作家陈应松的作品《投亲记》精彩片段、文清丽作品《两只忧伤的老虎》片断,《清明》杂志新栏目“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李强书记的诗歌《武汉来了》,使读书会在理性的探讨和感性的展示中不停转换,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是难得的精神享受。最后,播音系学生表演了舞台剧《孔乙己》,把读书会推向高潮。

  

《清明》杂志是安徽省文联机关刊物,关注现实、贴近人民,多年来推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清明》读书会倡导“悦读风尚”,走名城、进名校、结名人、下基层,是具有创意的公益读书品牌,同时也为作者、读者与编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清明》读书会这次走进江汉大学,不仅响应了习近平主席在“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中所提到的“愿青年人不负韶华、成就梦想”的号召,同时也为江汉大学的青年学生们提供了与作家、编辑交流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