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写作学会在我校召开常务理事会,探讨新时代写作学科建设

发布者:但红光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388

    111日至12日,新时代写作学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写作学会第九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写作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人文学院和我中心承办的。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扬州大学、湖北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河海大学、广西教育学院、信阳学院和我校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我中心主任庄桂成教授主持。我校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人文学院和我中心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目前我校写作课程设置的情况。他指出当代大学生写作能力普遍下降,在当前“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写作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方长安教授指出,在当前各个高校争建“双一流”的情况下,学科竞争相当激烈,这对于写作学科的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本次会议围绕着探讨写作学科如何优化发展这一核心命题展开,呼吁与会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学会引领学科发展的积极作用。



    会议分三场举行。会议第一场,中国写作学会常务理事会成员重点讨论了《中国写作学会章程》《中国写作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写作学会会员管理办法》等文件,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初步达成共识。会议第二场,中国写作学会各分支机构介绍基本情况,并传达常务理事会关于分支机构的管理规定。会议第三场,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贞教授介绍了我校写作课教学总体情况,人文学院潘家明、但红光、梁红敏等3位教师分别就《写作》《文学写作与鉴赏》《应用写作》等课程介绍了教学情况。围绕如何推进我校写作学科建设、提高写作教学质量等核心问题,在场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这次写作学科建设研讨会一方面通过剖析我校写作系列课程设置和教学情况,为全国写作学科该如何建设提供了可供分析的案例;另一方面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也会进一步促进我校写作课程教学的发展。与会学者认为,写作学科建设任重道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写作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