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 丹

发布者:王桂亮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989

一、基本情况

曾丹,女,1978年5月出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兼任湖北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理事兼秘书长,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汉市教师学科带头人。入选江汉大学中青年拔尖人才“教学名师”培育计划。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二、发表论文情况

1)“星陨如雨”新解》,《语言研究》2006年第1期。

2)《“教主”新义》,《语文建设》2006年第6期。

3)《浅析“小私”》,《现代语文》2006年第3期。

4)《反义复合词“好歹”的语法化及主观化》,《浙江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5)《流行语中旧词新义的认知研究》,《东华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6)《“多少”的语法化过程及其认知分析》,《语言研究》2007年第3期。

7)《也说“首席”》,《语文建设》2007年第6期。

8)《反义复合词的隐喻现象》,《修辞学论文集》第十一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9)《试析汉字符网络语汇的构成及其生成机制》,《江汉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10)《对外汉语报刊学习网站的建构和应用》,《东华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11)《网络语言研究的现状与展望》,《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12)《反义复合词“买卖”形成演变的认知分析》,《汉语史学报》第八辑,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年。

13)《论法国孔子学院特色教学资源的开发》,《数字化汉语教学专题研究2009——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14)《〈红楼梦〉表因语标的认知分析》,《语文学刊》2010年第9期。

15)《佛经词语札记》,《咸宁学院学报》2010年第9期。

16)《试析新词语“钟摆族”》,《现代语文》2010年第11期。

17)《面向海外的网络汉语学习杂志开发研究》,《数字化对外汉语教学实践与反思》,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18)《新兴“被X”结构的语法考察》,《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19)《流行结构“被X”的语义、语用分析》,《中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20)《〈水浒全传〉“被”字句的介词宾语考察》,《怀化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21)《O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Multimedia Network TCSL Dictionary》《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oceedings Vol.9

22)《“资深”的流行及其内在动因》,《江汉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23)《汉语国际推广的地域模式探究——以武汉市为例》,《语文学刊》2012年第9期。

24)《“姊妹”和“姐妹”的历时演变及方言调查》,《咸宁学院学报》2012年第8期。

25)《反义复合词“去就”形成演变的认知分析》,《语文学刊》2013年第10期。

26)《On the Development and Construction of Digital Chinese Learning Game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tronic Sciences, Electric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MEC),IEEE Press,2013年12月。

27)《流行结构“微X”的语义、语用考察》,《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28)《论语言生态伦理视域下的领域语言》,《南昌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29)《给人温暖的“暖X”》,《语文建设》2014年第11期。

30)《论对外汉语多媒体学习词典的释义和用例原则》,《语文学刊》2015第1期。

31)《关于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问题的思考》,《探索与发现》,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

32)《城市化进程中新生区级行政单位的政务服务用语考察》,《江汉学术》2017年第1期。

33)《增强现实技术的汉语教学研究》,《语文学刊》2017年第5期

34)《论对外汉语学习型词典“比较”条目的编纂》,《现代语文》2017年第9期。

35)《“闺蜜”的来源及其泛化》 ,《人文论谭》(第十辑),武汉出版社,2018年。


三、出版著作、教材情况

1)参编《最新网络交际用语辞典》,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2)副主编《历代诗词曲名言荟萃》,金盾出版社,2012年。

3)参编《最新网络交际用语辞典》(增订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4)参编《汉字繁简正异对照字典》,崇文书局,2018年。


四、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1)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对外汉语多媒体情景词典开发研究”

2) 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汉语因果语篇连贯的认知研究

3)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汉语反义复合词的认知机制研究”

4)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汉语国际推广的武汉模式研究”

5)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项目“武汉方言‘优化’研究”

6)市属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语言软实力’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对策研究”

7)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项目“武汉市民口语交际状况及其对策研究”

8)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武汉方言用字及其优化研究”

9)市社科基金项目“市民语言素质与武汉城市形象研究”

10)省教研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三性’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11)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项目“武汉市民语言态度研究”



五、参加的学术会议
1)2010年11月21日,参加“湖北省语言学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2)2014年9月19-22日,参加“第3届汉语历史词汇与语义演变学术研讨会”。(3)2014年11月15日,参加“湖北省语言学会第十八届年会”。

4)2015年8月21-23日,参加“‘一带一路’战略与语言生活、语言规划、语言创新学术研讨会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5)2016年10月12-14日,参加“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

6)2017年10月27-29日,参加“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

7)2018年10月26-28日,参加“第四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


六、学术兼职

1)“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员

2)“湖北省语言学会”理事

3)“中国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理事、秘书长


七、所获奖励

1)教育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二等奖

2)湖北省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4)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

5)武汉市教师学科带头人

6)武汉市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7)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优秀论文二等奖

8)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优秀论文三等奖

9)武汉市语言文字绩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10)江汉大学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2012—2018,连续6年)

11)江汉大学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

12)江汉大学十佳班主任

13)江汉大学学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

14)江汉大学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15)江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16)江汉大学优秀教学质量二等奖

17)江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8)江汉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19)江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江汉大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21)校“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教工个人专业组三等奖

22)江汉大学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23)校语言文字类课程说课比赛二等奖

24)人文学院青年教师五项技能比赛一等

25)人文学院师德风范奖

八、服务社会

1)担任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官。

2)担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

3)担任华中地区国际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评委 。

4)在武汉东湖学院做题为“当前社会生活中的语言问题”的讲座。

5)担任武汉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

6)担任汉阳区委组织部、共青团汉阳区委员会主办的“汉阳青年说·我与汉阳共奋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初赛评委。

7)为“汉阳青年说·我与汉阳共奋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的决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

8)担任汉阳区委组织部、共青团汉阳区委员会主办的“汉阳青年说·我与汉阳共奋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