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靳小蓉博士、柳宗宣诗歌作品被收辑在江汉大学第一本师生新诗合集

发布者:但红光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528

     湖畔吟诗,师生同歌。在中国新诗诞生百年之际,我校第一本师生新诗合集《隔山来信——江汉大学新诗读本》近日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该诗集我校人文学院和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策划组稿,新诗研究所柳宗宣所长编辑。

隔山来信——江汉大学新诗读本》共收集了我校老师和学生创作的165首新诗,并收录了老师们的诗学随笔和访谈文章。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他们的表情是那么有雕塑感》,收辑了我校四位诗人李强、靳小蓉、刘洁岷、柳宗宣在不同时期的诗歌作品;中卷《词语是他们赖以存在的居所》系上卷的延伸链接读物,是诗人们关于写作的随笔访谈和诗学笔记;下卷《树枝倒过来其实长在天上》展示了我校近年来不同学院学生们的习作60余首。

隔山来信——江汉大学新诗读本》集中展现了我校师生的新诗创作成果和关于新诗的思考,是纪念新诗诞生百年的一份厚礼。就具体内容来说,这本诗集前半部分浓缩了当代诗歌创作的语言景观。这四位诗人的写作,既有对新诗语言最前沿的探索实验成果的展示(如刘洁岷的作品),又有作为一个诗人自觉处理写作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最佳表现(如李强的创作),在其作品中承续着新诗传统并与之构成得体的呼应关系另外,靳小蓉老师的诗创作透显出诗人们新的语言走向——新感性与智性相融的书写方式。至于学生的习作也让编者为之叫好,近50名学生的60多首诗作,推介出几乎隐藏的卓然显目的新诗写作者,胡东平、赵甫恒、胡桐文、曾芳芳、胡超群、韦金静等同学的诗作尤为值得关注。这些学生们经历过漫长的学徙期,在三角湖畔留下青春的身影,伴随着诗的清风之吹拂。阅读此辑,我们会油然感叹中国新诗绵延的生命力三角湖畔的新诗写作赓续了中国新诗的传统

 近年来,我校新诗创作、研究和诗教活动在新诗界、诗学界和大众媒体中都引发较多关注,并产生较大影响。教育部名栏《现当代诗学研究》不断推出优秀研究论文,连续两次颁奖活动集中了全国一流的诗学研究者。我校诗人李强、刘洁岷、柳宗宣等分别出版了《萤火虫》、《词根与舌根》、《河流简史》等诗集,得到了同行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各种媒体不断刊发他们的新诗作品。2016年,柳宗宣新诗作品《鱼子酱及其他》荣获2016年深圳读书月十大好诗奖,李强获得“诗词世界2016年度诗人(新诗)”称号。李强推出以发表新诗为主的微信公众号《湖畔聆诗》,半年多来关注人数和阅读量节节攀升。学校广播台和微信公众号都推出“湖畔聆诗”栏目。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学生的新诗创作热情被激发。人文学院趁势而动,及时组稿,编辑出版了这本新诗合集。相信随着这本新诗合集的出版,我校的新诗创作、研究和诗教工作必将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