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虹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52

    沈虹光(1948.8— ) 女。江苏南通人。著名剧作家。现任湖北省文联主席,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北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小说、散文、剧本集多种,话剧剧本《五二班日志》、《寻找山泉》、《搭积木》、《丢手巾》、《同船过渡》、《幸福的日子》、《临时病房》等;剧作集《沈虹光剧作选》;电视剧作品有《戏剧人生》、《有这样一条船》等;短篇小说集《美人儿》;散文集《戏剧人生》、《岁月留痕》等。曾4次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同船过渡》被公认为上世纪90年代小剧场戏剧的代表作,获文化部文华奖、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临时病房》在第八届中国戏剧艺术节全国小剧场话剧比赛中获得七项大奖;《五二班日志》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拍摄为电影《五二班》后又获优秀影片奖;《寻找山泉》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搭积木》拍摄成电视室内剧获中央电视台星光杯奖;创作的电视剧《的士518》(已录制播出)获中央电视台飞天奖。同时,《同船过渡》收入《中华戏剧百年精华》,与《幸福的日子》、《临时病房》一同被翻译介绍到日本,自1998年起在东京等城市连续上演。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戏剧团携《同船过渡》访华,于上海、广州等城市公演,2007年,该团又携《临时病房》来华,于北京、大连、长春等城市公演,并在武汉参加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评论界称其剧作“善于从平凡普通的人生中发掘出诗意,对苦恼而又滑稽的人生深怀善意,表现了对人的关切和对未来的向往。”本人在话剧艺术百年纪念时,曾获“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2009年,新作品《我的父母之乡》问世,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拟于国庆60周年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