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国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229

    鄢国培(1934—1995),重庆铜梁人,中共党员。1954年毕业于重庆第六中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长江航运管理局工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主席,文学创作一级。湖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第五、六届副主席,湖北企业家协会第二、三届会长。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以《长江三部曲》之一——《旋流》在文学艺术上的突出成就,而在自己的文学和人生的道路上,树起了一块里程碑。56年4月,他写少年学生生活的短篇小说处女作《凤尾溪边》,终于在上海《少年文艺》上发表了;接着,他的另一篇小说《老鹰岩探矿》于1956年上海《少年文艺》第五期上再次发表。1955年、56年两年内,鄢国培先后在上海《少年文艺》、重庆《红岩》、《重庆日报》、成都《草地》等文章副刊和文学杂志上,共计发表《小电工》、《老鹰岩探矿》、《父子船长》等十余篇短篇小说。1956年12月,他的第一个短篇小说集《老鹰岩探矿》由重庆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完成了《旋流》创作的当年(1979年)底,他便开始了《长江三部曲》第二部《巴山月》、第三部《沧海浮云》的创作。并于1985年全部写完、定稿。

    继《三部曲》后的1987年6月,鄢国培在文学丛刊《当代作家》上发表了中篇小说《美丑奇幻曲》,小说揭示了作家队伍中的某些所谓“作家”在现实生活中及灵魂深处的美与丑,文品、人格的高尚与卑劣。1989年8月,他在《长江文艺》上发表了中篇小说《荒漠的神殿》此后不到一年,鄢国培又写完了反映乌江武隆一带袍哥头子、部落匪酋、国民党军官等所率领的地方武装割据势力间的残酷、复杂斗争生活的《乌江三部曲》之一——《冉大爷历险记》。1995年12月22日不幸死于车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