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街”采风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398

为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工作,在中心主任周建民教授和武汉名胜研究方向带头人、音乐学院廖西琳副院长的指导和支持下,由魏军老师带队,以2011级音乐教育的黄欣、夏佳慧、苏磊等同学为骨干组成的非遗采风实践小组于2013年11月20日到颇具武汉风情的吉庆街采风。

采风实践小组成员合影

武汉市的民间艺术很有特色,其中吉庆街的民间艺术在我市乃至全省全国小有名气。在这里,采风实践小组观摩了吉庆街民间艺人的演出。

民间笛子艺术                  民间艺人的民乐合奏

 

民间艺术家为采风实践小组成员表演了各自的拿手绝活,充分展现了老武汉街头艺术的魅力。作为音乐学院学生的实践小组成员,在老一辈艺术家们营造的音乐氛围感染下也接过了前辈手中的乐器,与前辈们共奏一曲美乐。

 

 

实践小组成员与艺术家们的合奏       实践小组成员的独奏

实践小组队员与民间艺术家合影

这次对武汉吉庆街民间艺术的实践考察活动,对挖掘其作为文化遗产的底蘊和内涵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民间艺术的影响力很大,保护和推动民间艺术可以提升武汉市的文化软实力。加强民间文化工作的研究考察,一方面可以利用高校的教学和研究力量,另一方面可以鼓动更多社会群众关注与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魏军、邓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