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汉建设文化强市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367

周志平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摘要】 文化强市是武汉市历经艰辛探索后提出来的城市定位,是武汉转型升级的方向所指。武汉建成文化强市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文化氛围、发达的文化产业、强势的文化品牌等基础条件。武汉建设文化强市的重点任务可从以下六个方面考虑:践行"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率先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示范区;保障市民的基本文化权益,率先建成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高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率先建成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强城市文化形象的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推动城市文化的传播,建成具有全国影响的文化信息传播基地;实施文化名家工程,大力构筑文化人才高地。 
     【关键词】 武汉; 文化强市; 文化产业;
      【基金】 2011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民主思想与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2011LZ010);2012年武汉市党校系统立项科研课题“红色文化在复兴大武汉中的地位及其开发利用”

(摘录于《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02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