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文化遗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6917

    武汉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楚国(公元前1066-前223年)曾是一个实力强大的诸侯国。楚文化是古代楚人在楚地创立的地域文化,内容包括青铜冶炼工艺,织丝工艺和刺绣,文学,美术和乐舞等。

楚剧
    楚剧是湖北地区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剧目多反映民间故事和家庭生活,表演朴实,幽默。传统代表剧有《葛麻》《打豆腐》,《百日缘》等。

楚辞
    楚辞是楚人屈原首创的独特的诗歌体裁,以《离骚》为代表。多用语气词"兮"表达复杂的思想感情,富于抒情和浪漫色彩。屈原的传世之作有《离骚》,《天问》,《九歌》和《九章》的部分篇章。

    《编钟乐舞》、《九歌》、《楚韵》是根据楚辞,诗经部分篇章改编的具有古楚风格的歌舞剧, 容诗,歌,乐,舞于一体,采用编钟,笙,古筝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再现了楚国艺术的奇异想象和浪漫色彩。

    武汉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武汉音像出版社已出版《楚韵》,《编钟乐 舞》音乐CD,收录了编钟乐舞的主要乐曲。

武汉非物质文化景观
武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兰传说、龙舞、汉剧、楚剧、湖北评书、湖北大鼓、湖北小曲、木雕船模、汉绣;

 
武汉其他非物质景观:
    武汉码头文化、武汉市井文化、武汉特色方言、武汉绢花、贱三爷民俗故事、黄陂泥塑、绿松石雕、高洪太铜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