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方言现象与华人文化风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385

作者   邢福义

摘要:千姿百态的汉语方言现象,反映了丰富多彩的华人文化风情。本文根据语言三要素"语音、词汇、语法"的不同情况,分三大部分,阐述相关问题,提出笔者见解。比如:我国南部已然形成"粳字 南音文化圈","粳"的注音应兼顾"整体汉语",并关注"全球华语"。又如:文艺作品中的方言现象有"明知而用"和"顺手写就"两种情况,《红楼梦》研究 若能从语言运用的角度作深度切入,弄清种种事实的来龙去脉,"红学"成果必定更为丰满。再如:某种方言句法格式可以向通语转化,应描述其不可替代的语用价值,同时指明其特定的社会背景。文章末尾为"两点感悟":其一,汉语方言是个巨大宝库,联系华人文化风情研究方言现象,有利于多种学科的发展。其二,研究方言问题,特别需要弘扬以"崇实"为核心思想的朴学精神,现阶段非常有必要强调这种治学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