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称谓语文化学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465

论文《网络流行称谓语的文化学思考》(《求索》.2013(5))作者杨红提出,网络流行语的广泛使用和传播是当前社会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之一。网络流行语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样态,一方面它为人们提供着快捷、形象、富有时代色彩的语言交流体验,另一方面,也冲击着当今社会的主流文化形态,对人们的文化习惯、生活方式产生着巨大影响提出,网络用语的流行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同时挑战着传统语言表达。 网络上 “犀利哥”、“表叔”、“房姐”、“咆哮姐” 等词频频的出现,冲击着传统汉语称谓语的表达方式,但也在某种程度上推动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称谓语的改变表征了人们现实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的变迁,但称谓系统有着自身的独立性,借用网络平台表现其人文性和主观性。 对网络称谓语的合理、恰当使用,不仅需要网民的自觉,也需要政府文化部门积极介入引导,推动网络用语的有序化、规范化。(张芳摘选,2014年8月1日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