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缅语液体类核心词比较词义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341

        我中心张芳博士的博士后出站报告题目为《汉缅语液体类核心词比较词义研究》。报告分为身体液体类核心词和自然液体类核心词两个维度,以“语义场-词族-词”三级比较的研究思路和“比较词义”的研究方法,对包括“血、油/脂、唾/涎、乳汁、鼻/鼻涕、眼睛/眼泪、尿、汗、胆汁、脓、精液、髓”和“水、雨、雾、雪/冰/霜/雹、露”等在内的17组汉、缅语核心词展开了词义比较研究,探讨了“血与红、血与血统”等110余组词义比较问题。
        以往核心词比较研究追求的是核心词的构成和早期对应形式,在所比较语言的内部展开,对词义关注较少,其研究在语言学中可说是薄弱的。本报告则从另一个角度,把汉、缅语核心词放入词义比较的框架内,以类型学的眼光观察汉、缅语液体类核心词的词义发展。
       从比较词义和类型学的视角来看,汉、缅语液体类核心词的词义演变表现出较多的共同特征,但也具有一定的个性。本报告能为汉、缅语词义演变的普通特征提供语言学上的证据,为汉、缅语词语的比较、择对提供科学参考。对于母语为缅语的学生进行汉语词汇教学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古籍整理、字词典编纂等也都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林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