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推广的地域模式探究——以武汉市为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340

曾丹 吉晖

( 1.江汉大学 人文学院;   2.武汉大学 留学生教育学院)

      摘 要:汉语国际推广是适应当前世界“汉语热”需求应运而生的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文化事业。武汉作为九省通衢的中部重要城市,结合自身优势和文化特色,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模式,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探索有武汉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模式,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通过汉语国际推广提升武汉市的文化软实力。一方面,可依托国际友好城市,立足市属院校,推动孔子学院建设; 另一方面,应着力传承“楚文化”,将“文化五城”建设与汉语国际推广密切结合起来。二、借助汉语国际推广促进武汉经济的发展。大力开发对外汉语、HSK 以及对外汉语教师培训市场,努力研发汉语教学及汉文化推广的相关资源和产品。

      关键词:汉语国际推广; 地域; 武汉; 软实力; 经济

      中图分类号: G1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2 -8610( 2012) 09 -0028 -02

(摘录于《语文学刊》201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