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生态伦理概念提出的理论依据及实践可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296

潘世松

( 江汉大学 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湖北 武汉 430056 )

      摘 要:语言生态是语言要素与其产生、传播等自然因子及习得、运用等自然、社会因子相互作用的环境综合,体现为言语生态或话语生态。语言生态伦理是族群语言的发生、发展和个体语言的习得、运用的自然状态与人为痕迹关系的内心驱迫感,是族群语言生态外在客观意志普遍性的立法与内心主观特殊性的道德关系的统一。话语生态位、语言生态语体伦理是语言生态“应当存在”实践的基本内容。当下语境提出语言生态伦理概念具有理论基础和实践必要。

      关键词:语言生态伦理; 言语行为; 话语生态位; 制约功能

      中图分类号: H0 -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6 -0448( 2013)

(摘录于《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