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272

611日是第十一个“文化非遗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今年“非遗日”的主题,为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让当代大学生积极传承非遗文化,守护精神家园,612日晚上,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人文学院、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校非遗社团承办的第三届“魅力非遗,风采江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在师生活动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各学院积极参与,同学们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热情极为高涨。经过初赛,最终有6个学院的参赛团队进入决赛。参赛同学展现了他们深厚的非遗文化知识功底,特别是在抢答环节,竞争非常激烈。比赛最后一个环节是参赛队伍的非遗才艺现场展示,有同学演唱黄梅戏,有同学以保护非遗为主题激情演讲,他们的表现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团队获得一等奖,商学院、人文学院团队获得二等奖,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医学院团队获得三等奖。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飞燕,校语委办公室主任王金芳,人文学院副院长、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庄桂成,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冬梅,东西湖区非遗保护中心成君忆、童婳以及我校非遗研究中心靳小蓉、林璐老师应邀担任比赛评委。比赛现场,著名文化学者、作家成君忆向同学们赠送100本由他编著的方言版《牛郎织女》连环画,牛郎织女传说进入东西湖区的区级非遗名录,他鼓励同学们要关注非遗,多参与非遗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是我校非遗社团的一项品牌活动,在社团指导老师邓斯博的精心指导下,已顺利开展了三届。该活动对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具有重要意义,它让全校学生更多地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从而积极参与到保护非遗的行动中来,共同守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刘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