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人文学院承担的武汉方言调查工作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161

        12月7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省武汉方言调查启动仪式在蔡甸区举行。启动仪式由市语委、市教育局、江汉大学主办,蔡甸区承办。仪式由市语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主持。我校副校长张英、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民、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谭晓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洪雁、校语委办主任王金芳及我校武汉方言调查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简称国家语保工程)是由国家财政支持的重大语言文化建设工程。武汉市根据国家和湖北省部署,决定武汉方言调查先在蔡甸区开展试点,具体调研工作国家语委批准由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与人文学院承担,由熊一民担任课题负责人。
        试点工作将遵照《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语言资源调查手册•汉语方言》确定的调查内容和调查方式,完成蔡甸方言以及方言文化的调查任务。积累经验之后,将全面启动武汉市老城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的方言调查工作,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武汉方言的调查任务。
        方言既是一地群众的交际工具,也是承载和传播该地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武汉方言调查的宣传语是“寻找纯美乡音,传承方言文化”。调查的目的一是完成国家和省交给的任务,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贡献力量;二是建设武汉方言资源库并对武汉方言进行深入研究,科学保护和充分利用武汉方言资源,为更好地推广普通话,传承武汉话打下基础,帮助武汉人能够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得体地说好标准的普通话或地道的武汉话。(王金芳)

        外媒链接:
        录音保护最地道的武汉话/长江日报
        http://cjrb.cjn.cn/html/2015-12/08/content_5493390.htm
        全城寻找48位“老武汉人”献声/楚天都市报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51208/ctdsb2796975.html
        武汉在远城区采集地方方言/武汉晚报
        http://whwb.cjn.cn/html/2015-12/08/content_54932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