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办“推广普通话•保护方言暨学科建设评估”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93

      2015年11月14日上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行了“推广普通话·保护方言暨学科建设评估”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特邀了6位校外专家,包括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世举教授、冯学锋教授、张延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语言所博士生导师汪国胜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广艺教授,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退休前辈刘超班教授。特邀专家们分别就“推广普通话”的基本历史、半个多世纪推普工作的得与失、保护方言的深层意义、方言生态与文化多样性、方言保存和方言保护的具体做法等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中心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宾主畅所欲言。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是并行不悖的,当前最紧要的是转变转念,避免偏执,摆正关系,分清主次。专家们提出,今后要注重挖掘方言的多重价值,加强方言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要放开思路,在推普的同时要采取多样化措施保护和传承方言,丰富人民群众的语言生活。

      关于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武汉方言与领域语言研究”方向学科建设的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在迎接湖北省教育厅2016年3月的大检查之前,进行学科方向的建设评估,意义重大、很有必要。针对本中心的立项建设目标和语言文化类开放基金完成情况,专家们认为基本完成任务。专门们还就我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献言献策,建议抓住承担中国语保工程武汉方言调查试点任务的契机,凝聚研究方向,注重成果转化,积极为地方政府的语言政策和文化建设提供学术咨询,扩大中心影响力。   

      此次座谈会由中心副主任潘世松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周建民教授总结发言。本中心“武汉方言与领域语言研究”团队的全体成员与会。